加強國際聯繫

其他教育機構相比,旅遊學院具備高度的國際視野,確保課程設置、科研等硬件配套都融入了國際化元素。

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員每日聚首在旅遊學院進行知識及想法交流。學院為學士課程學生構建一個國際化的學習環境,提高學生畢業後在職場上的競爭力,以及提升學院科研質量和關聯性。

學院除了著重提升國際知名度,同時致力為澳門旅遊業培養下一代領導人才。學院意識到,若希望澳門學生能夠在職場上與來自全球各地的專業人士競爭,他們畢業前與海外學生及學者的交流接觸顯得尤其重要。

學院學術團隊具有多元文化背景,以及豐富的知識和經驗,可擴闊學生的視野。此外,學院建立了龐大的國際網絡,目前已與31個國家和地區的104所院校和旅遊機構建立了合作伙伴關係。每年,學院迎來不少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海外學生和國際交換生,進一步推動校園國際化。

為更好地讓學生作好準備,面對在國際旅遊業上所遇到的挑戰,學院採取了不少重要的措施,包括以國際標準和最佳實踐為準則的課程設置,讓學生學習各式各樣的技能,以便將來在本地乃至海外就業或繼續升學。

同時,學院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各種海外實習和交流計劃,並為此提供獎學金,也鼓勵學生到海外參加學術會議、實地考察和文化交流課程等。

旅遊學院與多家國際知名院校合作開辦高級管理課程,該短期課程面向旅遊及酒店業界的管理人員,內容涵蓋酒店管理最新的發展趨勢。

2016/17學年,學院一共合辦了三個高級管理課程:康奈爾大學行政教育學院Michael Oshins博士於2016年10月主講題為“策略思維”的高級管理課程;2017年6月,來自康奈爾大學酒店管理學院的Michael Flannery先生主講“酒店業財務管理:營運決策” 的高級管理課程;2017年8月,來自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學院轄下的洛桑酒店諮詢公司高級顧問Olivier Verschelde先生主講“人才管理” 高級管理課程。


旅遊學院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建立了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協助該組織在亞太地區落實部分的培訓工作,提供技術支援,攜手開辦“世界文化遺產專業導賞員培訓及認證計劃”。

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邀請,學院委派副教授沈毅孟博士於2016年9月19日至30日,考察當地獲提名列入為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漢陽都城,他期後更再次前往首爾就有關的準備工作提供專業意見。

沈毅孟博士是旅遊企業管理及文化遺產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主任,擁有多年與文化遺產相關的專業經驗,曾多次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委托參與不同的項目。

自2005年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旅遊學院合辦 “世界文化遺產專業導賞員培訓及認證計劃”,主要面向亞太地區。學院作為該計劃在亞太地區的重點參與機構,先後協助多個國家和地區,按各自對世界文化遺產的需求,設計導賞員培訓計劃及提供專業意見,學員分別來自包括孟加拉、不丹、柬埔寨、印度、印度尼西亞、老撾、馬來西亞、尼泊爾、菲律賓、斯里蘭卡、泰國、越南、中國內地和澳門。


學院4位四年級學生於2016年11月參加了“2016年亞洲會展青年競賽”,這是學院首次派代表參與該項年度盛事。有關賽事由亞洲展覽會議協會聯盟 (AFECA) 主辦,旨在為亞洲會展業培育優秀的年青人才。

“2016年亞洲會展青年競賽” 於中國福建省廈門市舉行,吸引了來自亞洲10個國家及地區的15支隊伍參賽,是歷來最大規模的亞洲會展青年競賽。每支隊伍須準備及介紹一份商業計劃,闡述其城市如何適合舉辦會展活動及優勝之處。

學院學生參賽的計劃名為“文化萬花筒獎勵旅遊計劃:澳門地道體驗”,與以澳門中西文化薈萃及文化遺產為主題的獎勵旅遊產品有關。


不少旅遊學院學生善用暑假時間,參加海外的短期課程,擴闊視野之餘,更可吸收更多與旅遊相關的知識。部分的課程由學院與國際院校和組織共同舉辦,學生於2016/17學年參加了以下的暑期國際交流課程:

– 2017澳門大學生天津學習交流計劃
中國天津

– 旅遊目的地規劃與旅客體驗
荷蘭布列達

– 葡萄牙旅遊之傳承與啟思
葡萄牙佩尼謝

– 杜羅地區葡萄酒工作坊
葡萄牙聖若昂達佩什凱拉

– 2017林奈大學夏季課程
瑞典卡爾馬

– 2017 韓國中央大學國際暑期課程
韓國首爾

– 2017年港澳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計劃:彩雲之城—春城彩雲
中國雲南

– 澳蘇大學生陽光成長文化2017年交流營
中國南京及常州

– 2017年港澳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計劃– 體驗特區文化,感受深圳魅力
中國深圳

– 2017“嶺南情、南洋行”海上絲綢之路活動
中國廣州及印尼巴淡

18

個國家和地區

學院擁有國際化的師資隊伍,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學者與經驗豐富的本澳教學人員一起於學院任教


3

新增學術合作伙伴

學院於2016/17學年與數家教育機構簽署合作協議,包括東帝汶國立大學、韓國仁川大學及香港中文中學聯會


5

學院獲葡萄牙萊里亞理工學院認可的學士學位課程數量,這意味學院有關課程的畢業生可更便捷地到歐盟國家升學及工作


舉足輕重的作用

旅遊學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的創立,讓學院提升在國際旅遊教育上的知名度,確保學院與各地的旅遊業保持緊密的聯繫。

打造亞太區旅遊教育及培訓平台是旅遊學院的目標之一,而旅遊學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為學院向此目標踏出重要的一步。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 (UNWTO) 於2015年10月簽署合作備忘錄,構建旅遊學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為旅遊業提升人力資源質素及推廣亞太地區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

透過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合作,中心提供相關的旅遊教育和培訓課程,以及展開旅遊領域的研究項目。中心成立目的是通過為發展中國家的旅遊領域官員提供培訓,印證澳門在亞太地區的旅遊教育和培訓領域上處於領先地位。

2016/17學年,中心協助舉辦了兩個培訓課程。其中一個課程是以“政府及公共行政人員旅遊策劃與管理能力建設”為主題,於2016年11月舉辦,為期8日。除了4位來自澳門的代表外,參加是次培訓的21位學員包括來自阿富汗、不丹、中國內地、伊朗、北韓、蒙古、尼泊爾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代表。

另一個課程以“可持續發展的旅遊規劃及管理策略”為主題,於2017年5月舉辦,同樣是為期8日,共有21名來自中國內地、朝鮮人民共和國、澳門及緬甸的學員參加,內容涵蓋理論課程、案例分析、經驗分享、演講及景點參觀。

葡語國家代表向澳門取經

加強與葡語國家合作是學院推動澳門構建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的工作之一,亦配合澳門特區政府的政策,推動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

2017年,旅遊學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連續第二年為葡語國家的旅遊部門公務員舉行培訓工作坊,是澳門旅遊局主辦的培訓計劃的一部分。5月至9月期間,來自安哥拉、佛得角、東帝汶、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及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公務員,共分三批來澳參加為期兩星期的培訓課程,每次約10人,其中兩天參與學院舉辦的工作坊。

領先地位


葉占雄
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主任


旅遊學院客座教授葉占雄博士認為,旅遊學院在亞太地區旅遊教育中發揮着重要作用。“許多澳門人可能未有意識到,但旅遊學院已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聲譽,被其他亞洲學術機構所認可。” 他說。

葉博士擁有豐富和國際化的專業工作和學術經驗,曾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卡塔爾等地工作。葉博士在從事學術研究之前,於澳洲擔任城市規劃師,專注於休閒娛樂及旅遊規劃。此外,亦曾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機構擔任顧問。

目前,葉博士擔任學院的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主任。他表示,中心將為澳門帶來更多積極的成果,“並將根據澳門特區政府的政策,提升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聲譽。”

具影響力的合作夥伴

旅遊學院與全球眾多的旅遊機構進行合作交流,旨在提升學院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乃至提高科研和培訓能力。

亞洲文化遺產管理學會
– 創會會員
– 行政委員會主席
– 知識管理中心
– 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專業導遊培訓中心

亞太旅遊教育及培訓院校網絡
– 創會會員
– 會員大會成員
– 行政委員會成員
– “導師培訓” 及顧問服務中心

亞太觀光學會
– 行政委員會成員
– 會員大會成員
– 區域代表

旅遊及休閒教育協會
– 成員

葡萄牙語大學聯會
– 成員

亞太旅遊協會
– 附屬成員
– 教育委員會成員
– 業界委員會會員及業界委員會會員於亞太旅遊協會理事會內的代表

亞太旅遊協會澳門支部
– 會員大會主席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
– 附屬成員
– 知識網絡成員

– 美國酒店業協會教育學院

– 亞洲商品展示設計師協會

– 法國布根地葡萄酒學校

– 國際美容治療及美容師聯盟

– City and Guilds

– 法國巴黎Ferrandi廚藝學院

–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

– 國際調酒師協會

– 國際康體專才培訓學院

– ITEC

– 倫敦工商會

– 法國藍帶廚藝學院

– 微軟Office專家

– 日本清酒侍酒師協會

– Servsafe

– 歐洲精品咖啡協會

– 雪利酒學會 (雪利酒協調委員會)

– 多益考試

– 葡萄酒及烈酒教育信託

– Wines of Portug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