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學習環境

遊學院持續完善校園設施,以支援師生的學術及個人發展。

旅遊學院不斷投入資源完善校園設施,提供最佳的教學及學習環境和技術支援,結合現代化的學術資源、社交場所和住宿環境,提升學生及教職人員的體驗。

學生可享用專業的培訓設施,包括設備先進的課室、實驗室、示範廚房、教學餐廳和教學酒店。學院還設有兩所圖書館,以及提供電子資訊服務和電腦設備。

新氹仔校區於2015/16學年開始投入使用,學院正不斷完善校區的設施和環境,未來將增設第二所教學酒店,學院期望新的教學酒店能夠秉承望廈迎賓館的成功經驗。新校區的整體規劃仍在設計階段,學院將與各持份者保持聯繫,共同為這個重要的校區制定藍圖。


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學院遵循最佳做法和政策,多年來獲頒發多項國際認證。學院於2013年獲頒授ISO/IEC 20000資訊科技服務管理體系認證,顯示其資訊科技服務管理達至國際水平,也於2016年成功獲取ISO14001:2004環境管理認證。

自2016年6月起,學院於”南灣雅文湖畔” 營運旅遊學院咖啡廊,向學生提供餐飲管理及服務的培訓機會。該項目是澳門特區政府活化南灣湖畔計劃的一部分,旨在將該區打造成為休閒旅遊的新景點。

顧客不僅可在學院咖啡廊享受高質素的餐飲服務,也能夠定期欣賞為本地藝術家舉辦的展覽。咖啡廊以臨時形式經營,營運至私營機構進駐為止。

望廈校區於2016/17學年進行了不少完善及更新設施工程:協力樓總配電房更換了不間斷電力裝置及電容器,確保電力供應穩定;各廚房安裝了全新的空氣源熱泵機組,保證熱水供應穩定;大禮堂優化了影音系統,迎合現代多功能活動室的最新標準。氹仔校區方面,東亞樓學生宿舍進行了多項完善及更新工程,提升住宿及學習環境質素。

另外,為配合特區政府推廣”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的政策,學院於2016/17學年分別在望廈校區及氹仔校區設立了母乳餵哺室。

學院也關注健康校園及安全環境,於2016/17學年進行了多場火警演習、滅火筒試用訓練和意外演習,另與勞工事務局合作,舉辦環境安全課程和健康講座。學院於5月31日參加了”2017年世界挑戰日”,推廣恆常運動對身體的益處。

綠色校園

學院訂定明確的目標,進一步提升其環境保護工作,包括能源、食水及其他資源的有效利用。

學院秉承可持續發展的 “5R原則”,分別是減少資源使用、資源再利用、維修已損壞的資源並進行日常保養以延長其壽命、利用循環再用物料乃至反思現行的運營模式,達致更有效地保護環境。

每個學年,學院積極參與不同的社區活動,提高大眾的環境保護意識。學院參與 “地球一小時” 熄燈活動,關掉非必要的燈一小時;舉辦 “IFT無電梯日”, 鼓勵學生及教職人員步行樓梯。這些活動旨在讓社會明白環保節能的益處。

自2012年起,學院每年均舉辦”健康綠色體驗月”,推廣環境保護、節約能源、健康生活和安全工作模式。2016/17學年的”健康綠色體驗月”於9月舉行,吸引超過1,700人次參與。

職場實踐體驗

為了讓學生獲得旅遊及酒店服務的實踐經驗,旅遊學院望廈校區設有兩所實習單位,分別是教學酒店與教學餐廳,均對外開放。為學生構建專業的培訓環境,模擬真實職場,提供與真實賓客互動的寶貴機會。

在經驗豐富的導師的指導及帶領下,學生可在教學餐廳獲得有關餐廳營運的豐富實踐經驗。

餐廳融入現代的烹調技巧,為客人獻上別樹一格的土生菜和葡國佳餚,並全心支持有機種植和慢食文化活動,其中菜單上使用的有機香草,均來自望廈校區的香草種植園。同時,餐廳不時舉辦特別活動,推廣世界美食,以及推出季節性的菜單。例如,餐廳於2016年12月和2017年2月分別推出了聖誕節和情人節精選菜式。

學院餐飲部團隊經常參加不同的培訓課程,以掌握酒吧和餐廳營運的最新趨勢。2016年8月27日,HK Brewcraft舉辦了精釀啤酒工作坊,學院餐飲部行政副經理黃育山先生及講師Hugo Robarts Bandeira、奧偉立先生和吳安杰先生均前往香港參加。

餐飲部成員還參加了不少餐飲展覽,擴闊視野及增進其專業知識。在2016/17學年,團隊成員分別參加了以下展覽:在2016年8月31日至9月2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 “亞洲天然及有機產品博覽”;在9月6日至8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2016年度香港餐飲展”;在2017年5月8日至11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第十七屆國際食品及飲料、酒店、餐廳及餐飲設備、供應及服務展覽會”及”2017國際葡萄酒和烈酒貿易展覽會”。

旅遊學院教學酒店-望廈迎賓館環境幽靜雅致,以傳統的葡萄牙手繪瓷磚作裝飾,讓賓客身心放鬆。迎賓館(Pousada)是一個葡文詞彙,意思是讓人們歇腳休息的地方。

透過服務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學院學生可提高自身的語言和溝通能力,並在經驗豐富的導師之指導下,增強對工作的自信心及獲得實際的工作經驗。

望廈迎賓館設有20間客房,是澳門最佳的酒店住宿選擇之一,獲《米芝蓮指南香港和澳門》和國際知名旅遊網站TripAdvisor等多家國際指南推薦。

繼2013年首次獲得”澳門環保酒店獎金獎”後,望廈迎賓館於2017年再奪殊榮,亦獲頒發”積極推動環保獎”,以表揚教學酒店自”澳門環保酒店獎”於2007年成立以來,一直參與該項盛事,而該年也是望廈迎賓館在環保方面的工作,首次得到認同和嘉許。兩個獎項均於2017年6月22日舉行的典禮上頒發。

先進科技

旅遊學院深諳資訊科技對實現目標的重要性,在科技應用層面上投入大量資源,提升學生的學習體驗,以及掌握最新的教學實踐。

學院自行開發學生資訊系統和人事資訊系統,以便學生及教職人員隨時查詢資訊和使用服務。2016/17學年,面向學生和員工,推出最新的電子服務,使用者可透過個人網上銀行及信用卡,以及在校園設立的自助服務機進行電子支付。學院也推出了新的手機應用程式,讓使用者透過手機進行課程評估及查詢課程錄取情況。

學院採取一切措施,確保校園網絡上的硬件及軟件免受網絡攻擊和其他威脅,其中第二層防火牆及電郵安全網關於2016年進行了升級,也安裝了高容量備份系統,避免受網絡攻擊或系統失效時造成資料流失。

2018年,學院計劃引入ISO/IEC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反映學院在資訊安全管理上達到國際水平。

知識殿堂

旅遊學院設有兩所圖書館,為學生、員工和訪客提供寧靜的學習環境,以及與旅遊和酒店業相關的豐富資訊。

學院的兩所圖書館分別設於望廈校區和氹仔校區。氹仔校區圖書館於2016年8月投入使用,進一步加強學院的圖書館資源。該圖書館佔地700平方米,設有閱覽區、電腦區、雜誌區及會議室等設施。自2017年1月起,氹仔校區圖書館提供澳門通儲值卡充值服務,作巴士車資或小額支付。

學院圖書館不斷擴大其電子刊物數量。2017年2月,學院與谷歌學術搜尋軟件公司達成協議,讓讀者可於網上搜尋學術文獻。讀者現可透過谷歌學術搜尋軟件查找圖書館已訂購的電子文獻及其他可用的資源,讓學生及研究人員更快捷地存取需要的資訊。

2015/16學年,學院成為大中華地區首間參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 “出版物寄存圖書館計劃”的機構。該計劃旨在讓公眾更輕易地閱覽該組織出版的研究報告和其他出版刊物。

自澳門高校圖書館聯盟於2014年成立以來,學院一直是成員之一。透過該平台,澳門9所高等院校的師生均可借閱其他院校的圖書館館藏。

除了為學生及教職員提供服務,學院圖書館面向旅遊及酒店業界人士。企業員工可申請業界圖書證,使用圖書館借書及其他服務。館方亦歡迎其他機構的學者和研究人員申請使用圖書館的館藏資源。

旅遊學院圖書館正逐步增加網上資源,為用戶提供更便捷的服務,全天候獲取圖書館的資源。透過館藏資源電子化,學院也減輕了對印刷刊物的依賴,令圖書館的運作變得更為環保。

圖書館活動概覽

2016年11月

–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參觀旅遊學院氹仔校區,並視察圖書館設施。

– 旅遊學院圖書館館長李嘉汶女士及資訊科技部主管戴麗萍女士參加了澳門高校圖書館聯盟組織的上海之旅,行程包括參訪上海浦東圖書館及復旦大學圖書館等,瞭解中國內地高校圖書館的運作乃至對文物修復使用的技術。

2017年4月

– 圖書館組織文化遺產管理學士課程學生及2名教師,參觀位於澳門的聖若瑟修院及聖若瑟大學圖書館,增進他們對澳門文物歷史的興趣。

– 學院參加一年一度的”2017澳門圖書館周”。學院及學術期刊數據庫營運商攜手舉辦了多場活動,透過獎品激勵,加強學生對搜索資訊的能力。

2017年5月

– 氹仔校區圖書館舉辦了閱讀分享交流會,推廣校園閱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