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改變,把握未來

遊學院堅信提供高質素的旅遊及服務領域教育和培訓是非常重要,以助學生在全球化競爭中脫穎而出。隨着高等教育法律和制度迎來變革,加上澳門市場的不斷變化,我們也須作出相應的改變。

2016/17學年是旅遊學院發展關鍵的一年。隨着澳門《高等教育制度》獲立法會通過,我們計劃修改學院章程,進一步加強學術自主權,為學術和行政人員提供更理想的職涯前景,以吸引更多優秀成員。同時,我們正籌備開辦研究生課程,為旅遊業培養一流的人才。

學院不斷提升教學和研究質素,實有賴全校教職員的不懈努力;同時,亦要衷心感謝校友在社會上表現卓越,以及澳門特區政府、業界和廣大社會的支持,使我們不斷進步,蜚聲國際。學院最近成功通過不同國際組織及機構的教育質素評鑑,奠定了旅遊學院作為頂尖旅遊教育機構的國際地位和聲譽。

學院尤其重視開拓國際合作網絡。自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於2016/17學年正式成立,我們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攜手合辦了一系列國際旅遊培訓課程。

「我們相信,在變革的時代,將有不少艱鉅的挑戰,但同時亦帶來了無限的機遇。展望未來,學院將積極推動旅遊及酒店教育的變革,助力澳門整體發展。」

旅遊業是澳門經濟的支柱。學院期望通過開展更多研究項目,為當局提供制定決策的基礎,以促進本地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教學人員的研究數量及成果持續增加,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的論文數量與日俱增,並向業界及政府提供顧問諮詢服務。

除了不斷追求學術和研究卓越,我們亦注重履行社會責任,為澳門的整體發展作出貢獻。

2017年7月1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該框架協議提出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國際化教育高地,支持澳門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

作為澳門一所公立高等教育機構,旅遊學院將全力支持澳門特區政府參與粵港澳大灣區項目,以及為本地旅遊業發展出一分力。事實上,學院與珠海及廣州的多家教育機構合作多年,培訓了超過2,000名的學員。不久將來,我們計劃把合作網絡擴大至大灣區內的其他教育機構和組織。

當舊有的行為和思維變得不合時宜,我們必需要改變,並充分利用與各界建立的夥伴關係,這推動我們向前邁進。我們相信,在變革的時代,將有不少艱鉅的挑戰,但同時亦帶來了無限的機遇。展望未來,學院將積極推動旅遊及酒店教育的變革,助力澳門整體發展。

旅遊學院院長
黃竹君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