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s offered in Chinese | 本科課程(中文學制)

智慧旅遊創業人士與學院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學生直播交流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不少創新產業因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紛紛出現,其中“智慧旅遊”結合了傳統旅遊業與新科技的應用,成為一門新興產業。甫加入“智慧旅遊”的初創公司趣歷(Trally)透過線上直播技術,提供世界各地的旅遊路線。趣歷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詹建慧女士受學院李重科講師邀請於9月6日出席了澳門旅遊學院主辦的一場客席講座,與學生探討公司的商業模式。

該講座對象為學院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一年級學生,同時亦開放予有興趣人士參加。

詹女士在創立趣歷前曾任職於澳門酒店業,針對訪澳旅客的需求和渴望累積了寶貴的見解。

使用者在趣歷平台上可以選擇成為旅客或東道主,透過旅遊直播探索世界各地。東道主可以自由規劃旅行團的定價以及路線來吸引旅客參與;旅客則可以透過參與東道主舉辦的線上旅行團來進行旅遊,不用出國也可遊歷四方。趣歷冀打造一個網上平台,讓人們可以分享旅遊經驗並探索世界。

詹女士在講座上與學生分享,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出行限制影響了全球旅遊行業,趣歷基於此背景締造了一個新型工作模式,並計劃與不同地方的旅遊相關機構合作,寄望能夠一同推動新型旅遊業發展。

她表示,“澳門是我的出生地,所以這是一個完美的起點。我們將首先專注於發展澳門的旅遊平臺,然後在新加坡、香港、日本和韓國推出。”

講座期間,趣歷試行了一款名為“趣歷勇士大冒險”的模擬產品,透過遊戲的方式進行線上直播旅遊行程,讓旅客藉回答東道主提問及完成其他挑戰增加參與感。詹女士邀請了澳門著名KOL程文政來成為澳門東道主,以海盜為主題,從媽閣廟出發一直到亞婆井前地。學生需要透過回答東道主的提問來贏得分數。東道主所提的問題圍繞澳門文化遺產,透過東道主的解説,令學生對澳門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

活動亦要求學生透過參考趣歷的運作模式,選擇不同的路線,主題等,設計出自己的專屬路線。詹女士指出每組學生的計劃都各有特色,並認爲他們有潛力成爲一位出色的東道主。

她表示希望透過講座可激勵學生勇於創新、敢於創業;並指趣歷在過去兩年一直處於開發階段,目前正處於發佈應用程式和招募東道主的試驗階段。

參與講座的學生稱趣歷的運作模式極具創意,他們亦未曾想過可以在疫情期間能夠按照自己的意願或需要來制定並參加國外的旅行團。趣歷為他們帶來在旅遊業界積累工作經驗的新方式,同時讓他們透過成為東道主,加強自身的溝通技巧。

President’s Corner

A special place

IFTM’s unique positioning means students have access to a deep pool of exclusive opportunities, including exchange and internship programmes outside Macao, allowing them to be exposed to new ideas, and to broaden their horizons.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