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s offered in Chinese | 本科課程(中文學制)

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師生參與“中國華服日” 弘揚中華文化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講師、澳門中華文化藝術發展協會副理事長陳卓華於4月17日晚上帶領多位中文學制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參加“中國華服日”晚會。

晚會為第四屆“中國華服日•海鏡雲裳”系列活動之一,活動旨在弘揚中華禮儀之邦的文化和傳承民族精神,增進澳門市民的家國情懷。系列活動由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和澳門中華文化藝術發展協會聯合主辦,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和米漫傳媒承辦,於4月14至17日在澳門舉辦。

晚會於澳門金光綜藝館舉行,當中的主體活動華服秀典由走秀和國風歌舞兩部分穿插而成。會場內外除4,000名現場觀眾外,還有來自內地20多個華服社團、商家的數百位青年模特兒。

秀典同時線上直播,約2,000多萬名網友與現場觀眾一起觀看模特兒在典雅的國風音樂伴奏下,展現出中華文明服飾的風采。多位著名內地藝人也應邀到場,為觀眾帶來膾炙人口的國風歌曲。

此外,華服模特兒和拍攝團隊在澳門多個著名景點取境,當中包括澳門旅遊學院望廈校區。望廈校區典雅的建築配上具傳統特色的華麗服飾,盡顯中國文化色彩,讓澳門旅遊學院也可融進華服的世界。

綜觀各國,透過傳統服飾,人們可了解當地人民在該歷史時期的生活面貌以及整個社會風氣等。而中國不同朝代的服飾更是如此,人們在服飾中看到的除了是當時的製衣技藝和藝術風格,更多的是中國的禮儀和文化。

“中國華服日”定於中華民族始祖軒轅黃帝的誕辰,即農曆三月初三,是為讓中國人銘記,並感念這位中國神話中的傳奇領袖及民族英雄。節日透過呈現中國傳統服飾的華麗和複雜性,聚焦於傳揚中國數千年來的源遠歷史和文化。

本文由學院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學士學位(中文學制)學生曾耀彤協助完成。

President’s Corner

A special place

IFTM’s unique positioning means students have access to a deep pool of exclusive opportunities, including exchange and internship programmes outside Macao, allowing them to be exposed to new ideas, and to broaden their horizons.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