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s offered in Chinese | 本科課程(中文學制)

澳門特區首位禮賓主管為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學生講述公共關係的重要性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首位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主任馮少榮在6月15日於澳門旅遊學院為師生帶來一場有關禮賓和公關範疇的交流會。作為前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主任,他與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學生分享了自身在成功統籌高規格活動的經驗。

是次講座於氹仔校區展望樓大禮堂舉行,澳旅院師生學者報名情況踴躍、座無虛席。澳旅院為讓更多師生參與,設立了分會場,透過現場轉播方式讓有意參與人士共襄盛舉。

禮賓意指管理國家事務和外交活動的官方程序或規則體系。成立於2012年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直接向行政長官負責,為特區政府安排禮賓及非外交政策的領事事務管理的工作。

該辦公室主要職權包括策劃及籌備行政長官在澳及外訪的官式活動,以及統籌國內外部長級以上代表團和行政長官指定人士的訪澳接待活動。辦公室於去年併於新設立的政府總部事務局。

馮少榮自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成立起至2017年任辦公室主任一職,工作內容包括統籌組織各項高層面活動和典禮。講座期間,馮少榮講述禮賓的專業經驗如何提升個人對國際時事的解讀能力、拓闊國際視野,以及加深對政府架構等多方面範疇的認識。

他亦強調禮賓與公關活動與我們息息相關,並以平常舉辦活動的排位及座次安排等工作為例,說明禮賓的正式禮儀及行為準則。

馮少榮於講座期間也分享了他過往於中國內地所參與過的官方活動,當中也有涉及港澳活動。他以實例說明國際和中國港澳地區等的排位安排,指出在國際層面的接待安排上,應遵從平等、相互尊重及禮尚往來等原則。而共通的是,需因應不同客人的文化、風俗及習慣特點等作出妥善處理。

他表示禮賓和公關工作對工作人員要求甚高,每個細項活動都需要非常大量的規劃準備和應變方案,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均要細緻周詳考慮。正式活動前的綵排和演練亦是重要一環,可將風險減少、發掘出潜在的問題。

馮少榮最後強調,禮賓工作正如待人接物一樣,重視坦誠溝通和同理心,無論是接待訪問抑或組織會議宴請等,應謹記都是以人為對象,因此應時刻保持易位思考,從對方角度考慮問題、在堅持原則的情況下靈活處事。“禮賓並非一成不變,關鍵是做到合情合理,令大家都接受及滿意”。

President’s Corner

A special place

IFTM’s unique positioning means students have access to a deep pool of exclusive opportunities, including exchange and internship programmes outside Macao, allowing them to be exposed to new ideas, and to broaden their horizons.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