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s offered in Chinese | 本科課程(中文學制)

“性格透視”講座助夜間學士學位課程學生做好生涯規劃

香港伍倫貢學院助理教授陸艷媚博士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澳門旅遊學院於10月20日為酒店管理夜間本科課程二年級學生舉行了以”性格透視”為主題的客席講座,在學院副教授陳羿帆博士的邀請下,香港伍倫貢學院助理教授陸艷媚博士應邀主講。鑑於疫情關係,以及港澳兩地出入境限制,是次客席講座是以視像會議形式進行。

在講座上,陸博士分享有關性格透視的理論,主要適用於了解自我長短處,以及理解他人的長短處和取向,從而改善人際溝通及關係,明白自己與他人的差異,並強調這種差異是”天賦”而不是”缺陷”。性格透視評估源於加拿大,透過圖片等評估工具,從人際關係、人生觀、工作環境、溝通、衝突及性格特質,把人類分成四個不同的類型:綠色探究型、金色組織型、藍色真我型和橙色多謀型。

講座期間,陸博士協助學生為自己的性格特質作出評估,讓學生更了解自己長短處和取向,尋找最適合自己的酒店業工作崗位。經評估後,大部份學生的結果為”金色組織型”,陸博士解釋此類型人士重視職責和義務,對於人際關係、規則和程序等價值觀也相當重視。當情況出現混亂及欠缺組織時,”金色組織型”人士會感到壓力,所以他們較適合從事與計劃及組織相關的工作,加上擅長訂立程序及結構,因此更適合擔任管理者等工作崗位。

部分學生的評估結果介乎兩個類型之間,陸博士指出當兩個性格類型的評分一致,代表學生會因應不同的場合和環境,使用不同的性格和處理手法應對,而此類結果十分普遍。

最後,陸博士強調性格取向評分結果只適用於當下,人會因應時間轉變,或出現不同的性格和發展方向,但相關結果仍有助學生為自己未來的職場生涯作更好的規劃。

President’s Corner

A special place

IFTM’s unique positioning means students have access to a deep pool of exclusive opportunities, including exchange and internship programmes outside Macao, allowing them to be exposed to new ideas, and to broaden their horizons.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