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Ideacation2023_e3.jpg

創意 ‧ 薈 @ 澳旅院 2023



本屆「創意‧薈2023」側重於運用創新的旅遊策略,以促進本地區的經濟。活動鼓勵團隊發揮創造力、創新思維和創業方法,精準地找出一個地方所具有的人文要素(例如本地/區域的資源、傳承和文化),將其轉化並予以增值。 大賽的主旨是構思具有創新元素的主題、為一個地方注入經濟活力,當中運用到旅遊、酒店、節慶活動、零售及美食等元素。本屆大賽分為高中組和公開組兩個組別,設有兩個不同的參賽主題供選擇,讓參賽者能夠發揮他們的原創性,並使他們的創新構想符合政府所制訂的經濟策略。

創意薈 2023


實地考察中山市恒美村


2023年10月21日 (澳門<- ->中山)
一天的行程09:00至17:00 (行程待公佈)

• 考察當地的旅遊發展
• 參訪中山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平台
• 費用已包含在報名費中

(行程的最終安排可能會稍作變動,並由大會公佈作準。)


此外,入圍隊伍將於2023年11月11日至12日參加為期兩天的活動。評審團(業界精英及澳門旅遊學院教員)將評估入圍隊伍的最終方案及進行路演的表現,以確定優勝隊伍。


   

參與方式


現場


對象


高中組 公開組
高中十年級至十二年級(中四至中六) 年滿18歲或以上



團隊人數


高中組 公開組
每隊最少 2 名成員,最多 5 名成員(可包括一名陪同老師) 每隊最少 2 名成員,最多 5 名成員



工作語言


主要為中文,輔以英文


研討會主題


• 介紹「創意‧薈」2023大賽
• 大賽要求、評分準則
• 大賽的兩個主題
• 大灣區及中山市
• 創業及鄉村旅遊發展的扶持政策
• 當地的旅遊資源



大賽設兩大主題


參加團隊可以透過網上報名表註明自己的選擇:參加主題 1 或者主題 2。

主題1(聚焦澳門):創新「1+4」適度多元化策略,提昇旅遊體驗的品質。(詳情)
主題2(聚焦大灣區*):「鄉村振興戰略」,鄉村旅遊創新藉以改造中山市的恆美村。 (詳情)

*粵港澳大灣區。


報名費用


高中組 公開組
每位澳門幣 150 元 每位澳門幣 250 元

上述費用包括研討會、導師指導、實地考察。費用不設退還。


路演(大賽的要求)


入選的團隊成員須全程參與,將團體的構想轉化成為一份具體的商業計劃。
決賽入圍團隊將在活動第二天進行路演,向評審團介紹其構想。
評審團將對路演的表現和最終商業提案內容進行綜合評價,選出冠、亞、季軍。



評分方法


評分的商業模型稍後公佈
由評審團評出


團隊獎品及獎項


高中組 公開組
award, first place, gold, medal, prize, winner icon png @transparentpng.com 金獎、優異證書及澳門幣 3,000 元獎金 award, first place, gold, medal, prize, winner icon png @transparentpng.com金獎、優異證書及澳門幣 4,000 元獎金
silver medal png transparent image @transparentpng.com銀獎、優異證書及澳門幣2,000元獎金 silver medal png transparent image @transparentpng.com銀獎、優異證書及澳門幣2,500元獎金
national bronze medal png transparent @transparentpng.com銅獎、優異證書及澳門幣1,000元獎金 national bronze medal png transparent @transparentpng.com銅獎、優異證書及澳門幣1,500元獎金


為個人的學習及職業生涯增值


• 學習並實踐企業家和創新的思維方式
• 支持政府的施政理念和政策
• 擴大社交網絡,提升個人履歷
• 獲發澳門旅遊學院頒發的出席證書





  
報名及付款

網上報名(截止日期延長至2023年10月9日 23:59:59)

請點擊這裡開始填寫報名表格。

入圍隊伍名單將於 2023年10月11日後公佈,屆時隊伍將收到付款通知及指示(付款截止日期:2023年10月15日 23:59:59)。除非澳門旅遊學院取消活動,否則所有付款均不予退還。

如有查詢,請發送電子郵件至 idea-cation@iftm.edu.mo 









  

講座系列

2023年10月21日 (星期六)


第一場

主題:恆美村的發展,歷史文化背景以及其擁有的資源


主講嘉賓:李熾豪

恆美經聯社黨總支部 委員
恆美經聯社第二黨支部 書記
職務包括恆美經聯社財務監督管理,工業園區物業出租管理 。



第二場

主題:中山在資金支持、場地設施、創業導師和市場拓展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和機制


主講嘉賓:向佳治
中山市易創空間創業孵化基地
中山匯智電子商務投資顧問有限公司 總監
中山粤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平台 主任

南京林業大學科學畢業,曾任土耳其廣州辦事處、台灣Plicosa中山辦事處、中山紅星美凱龍等高階主管。2014年從事產業研究、 產業園開發營運、產業孵化創投產業。中山市市級創業導師、廣東省賽飛創業導師、曾任各類創業競賽評審委員會,在產業孵化領域服務超1000+企業。



第三場

主題:有關創業、成功實踐的經驗及「創意‧薈」競賽的評分準則

主講嘉賓:羅導謙
澳門旅遊學院副教授

羅導謙博士是一位興趣廣泛的學者,涉足的領域包括社會科學、藝術與設計、創業、教育及可持續發展。





評審團

             

顧問導師

            

大會









           





構想實驗室  

澳門旅院的最新設施──營造了一個休閒的環境讓人們去思考、交換意見,並激發出新的營商理念



條款及細則
詳情請參閱我們的報名表


主辦單位:


支持單位:

                    

創意 ‧ 薈 @ 澳旅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