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及可持續性發展

澳門旅遊學院環境方針

澳門旅遊學院是一所公立高等教育機構,提供一系列旅遊範疇的學位課程和專業培訓,設有教學酒店及教學餐廳實習單位。我們為旅遊學院學生、員工、顧客和合作夥伴建議、規劃、管理和監測學院的可持續發展計劃和方案,並邀請他們參與其中,鼓勵大家珍惜資源,源頭減廢,採取更環保的生活方式。

我們承諾致力保護地球環境。為了減低我們對環境帶來的影響,以及持續改善我們校園的環保表現,我們承諾:

1) 遵守相關的環保法律、規章和義務;

2) 提高學生、同事、顧客和合作夥伴的環保意識及綠色校園文化,防止浪費和污染;

3) 以持續改善為基礎,制定環保目標、行動計劃和措施;

4) 實行源頭減廢,善用能源、水,物料及其他資源,增加其循環使用的機會;

5) 鼓勵供應商及次承辦商保護環境;

6) 應用6R原則(減少,再利用,維修,回收,反思及拒絕)。

這個環境方針亦會傳達至所有學生、員工、顧客,並可讓公眾查閱。

審批人

羅曼儀 - 環境管理體系 - 最高管理者

日期 : 12-03-2021

我的綠色校園


環保電子餐牌


2021 年, 澳門旅遊學院教學餐廳開始應用了電子餐牌,這有助於進一步減少因印刷菜單上的紙張和墨水需求而產生的碳足跡。


花卉植物牆


為美化餐廳周邊環境,本院在於教學餐廳入口處及教學酒店均建了植物牆,植物牆上種植了不同種類的花卉及植物,望能為學院增添更多綠化元素!


蔬菜種植區

於空中花園-蔬菜種植區,有機種植的香草及蔬菜將供教學餐廳烹煮成美味健康的菜式.

魚菜共生

澳門旅遊學院集合過往運作魚菜共生系統的經驗,於2021年升級系統並增加水耕種植。


香草

於空中花園種植的香草,經過烘乾、包裝後在教學餐廳出售。


Winnow

人工智能廚餘管理系統


人工智能廚餘管理系統將進一步支持減少食物浪費和碳排放,同時降低與食物供應鏈相關的成本。


廚餘回收計劃


學生及員工餐廳一直使用食物分解機在 48 小時內將 5-10 公斤的食物殘渣轉化為肥料土壤。 產出物在我們的空中花園中用作不同草藥和蔬菜的有機肥料。 該策略是從源頭上防止食物浪費。


太陽能光伏發電


太陽能光伏發電的項目於2010年第4季正式投入運作,藉著太陽能光伏設備吸收太陽能,轉化為電能供啟思樓停車場的照明系統使用。此設備每日可產生約10度電,每年可減排約2.19噸二氧化碳。